张世平先生应邀做《企业战略决策与竞争情报》主题讲座

发布者:lyh发布时间:2013-11-25浏览次数:2475

项目未动,信息先行

        20131117上午,国内著名竞争情报和反情报专家,被誉为“中国商业007的张世平教授应邀为东南大学EMBA学员做题为《企业战略决策与竞争情报》主题讲座。讲座由EMBA中心执行主任朱卫民老师主持。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闭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出台,企业如何正确解读国家政策,如何在国家政策方针指引下获取最有价值的信息以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新方案等这些问题成了关乎企业生存的命脉。改革在进一步深化,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种种机遇与挑战,掌握有效竞争情报才能确保企业从容应对危机、抗拒风险、把握机遇。

 

 

整场讲座分为四个部分:

1、商业竞争中情报的战略地位;

2、军事情报在企业的应用与演变;

3、竞争对手情报源和基本收集技能;

4、竞争情报分析与竞争策略。

首先教授用一张形象的图片展示企业核心内因与核心外因的关系,市场为企业的发展外因,只有洞悉市场动向才能制定准确企业战略。接下来他引用日本和韩国企业的案例,分析这些企业是如何进行情报工作以保自身长久发展。在企业不断进行信息搜集的同时,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我国企业已成为情报搜集的主要目标。他针对本国企业对商业秘密以及技术系统秘密的保护等这些反情报问题做了详细的案例分析,使每位学员从不同侧面提高了企业自我防范意识。对学员关心的如何提高情报搜集技能,教授在讲座中做了图文并茂的深刻理论剖析与讲解。在掌握六种“优势”以制定制胜竞争策略的讲授后,讲座圆满结束。大家在兴犹未尽的体会中进一步认识到了企业在发展中,注重信息化并将之情报化的重要性,以及增强反情报工作的意识。EMBA人文系列讲座和科技讲堂系列讲座从09年至今,以举办了多期,对拓展大家的视野和陶冶大家的情趣起到了课程补充的巨大效果,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持续下去。